2016年5月16日星期一

舒欣的 En Caul Birth 故事



经过多天的等待,在来红了两天之后,我们的小公主终于要到来了。宝宝的预产期原是这个圣诞节,尽管我和老公尝试了各种传说中的催眠分娩方法,我宝宝还是到了她自己选定的日子才来。
 

29号当天凌晨,我已注意到我有稳定的宫缩。慢慢到了早上7-8点,宫缩已经越来越频密,快速的从每20分钟一次(7am)到了3-4分钟一次(8am)。我想今天就是宝宝诞生的日子了吧!所以我和老公兴奋的收拾待产包、洗澡、出门吃早餐后,到了Pantai Hospital Cheras做我们第二次的检查。然而,仪器虽测定我宫缩时4分钟一次,指检却是3cm罢了。我的妇产医生Dr Tan Ee Ping说我应该回家等一等。
 

当天其实是我该到Dr Tan诊所复诊的日子,所以紧张的我们还是选择和Dr Tan面对面谈谈。Dr Tan说如果我要生了,宫缩应该很难受,不能吃、喝、睡。尽管我这时宫缩还是维持在4-5分钟一次,强度只比早上来的大一点。我拒绝了放气球的建议。
 


吃了晚饭后,宫缩变的强烈我意识到这一次或许是来真的。于是冲凉连头也不洗就出发到医院去。这时surge的频率不变,我隐约有想上厕所的感觉。

 
到了医院,我停停走走来到产房已经是8:20pm。这时surge已经越来越强烈。測量宮縮和胎心帶子弄得我很不舒服。我感觉那股往下冲的力量因为带子的关系变强烈。我和护理人员说我非常难受,她们也把原来30分钟的检验缩短到20分钟。


指检已开5-6cm。这时我感觉说话也非常困难。终于我在9点确定入院。(我选择水中分娩。因为我老公长时间在外工作,我是在一个人的情况下做功课的。所以我对于催眠分娩最后的成功还是不大有信心。)
 

医护人员在九点多忙碌的准备,我要求尽快入水。我就在到处走走。其中一位印度籍护士也刚好是hypnobirthing practitioner,在她的提点下,我更正了我surge breathing的技巧,果然大有不同。这时我羊水还没释放。
 

医护人员匆忙的设置产房,我老公塞了块巧克力给我就去办入院手续。我就在生产部的走廊和lobby走动。宫缩越来越强烈,每次surge一来我有种非常想上厕所的冲动,渐渐的,surge breathing也不管用了,我有强烈想push的冲动。老公在这时居然拿了form过来问我住院的菜单,还问我吃不吃snicker。(天!那一刻是我第一次我很想打他,我那时一点都不想动脑筋和嚼不动)。

 
Surge越来越频密,也越来越激烈。在我刚进入病房,护士们就准备好产房。我选择立刻下水。我不懂是不是我表现的很镇定,大家本来只打算让我先下水泡一泡,也没打算指检和装上测量胎心的仪器。我立刻告诉护士我有要push的感觉,还有腿间湿湿的可能是羊水释放了。指检结果已经开了9cm,不过羊水还没释放,只是来红。我在下水前后望了一眼时钟,是10pm

 
一下了水,我整人都放松了。所有的不适都变轻了。护士说我可以开始j breathing。于是我用坐在地上的方式试了几个surge breathing,每一次会阴处有被拉扯的感觉,老公说每一次bb的头都出来多一点点,护士说胎膜还在。
 

后来改变姿势,趴在池边膝盖碰地的方式呼吸。不久Dr Tan就来了,她让我快速的呼吸让宝宝出来,终于在我有点急的情况下,宝宝的头出来了(而我也知道我的急躁造成了小撕裂),我们的baby最后在11:30am完全出来了。
 

后来老公还告诉我宝宝出来时头部是包裹在羊胎膜里的,在肩膀出来的瞬间才破的,而我的伤口只是小撕裂。
 

当哭泣的宝宝被抱进我怀里,虽然理性上我不觉得她有任何过人之处,可我还是觉得她是全世界最可爱的宝宝(笑)。宝宝出生体重3.65kg,是个大宝宝。
 


这就是我们的宝贝——小愉蓁的诞生故事

 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备注:
 
印象中的舒欣,总觉得她是很谈定、不容易生气的人。当宫缩越来越强烈的时候,真的不容易,还好舒欣没打下去。爸爸们,琐碎的事情,如要吃什么,最好事前就沟通好,待产时减少干扰到妈妈放松。
 

主导分娩的,应该是宝宝,妈妈的身体昨配合,妈妈只要放松就好。宝宝做好了准备要出世,他就会启动分娩,预产期只是预算吧了。若妳执着会有expire date,那只会让妳自己紧张、害怕、增加心理负担,接着就会影响自然分娩的容易度。若宝宝还未准备好,就催他出来,他是很容易受到惊吓。
 

羊水一定要释放才能分娩吗?

舒欣这一胎是En Caul Birth宝宝出来时头部是包裹在羊胎膜里的,羊胎膜在肩膀出来的瞬间才破的。En Caul Birth宝宝,在生命第二关考验、很努力地钻出来过程中,因还被羊胎膜保护着,所以多了一份安全感,少了一份惊吓。请游览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HypnoBirthing-Parents-174443476231464/,以观看En Caul Birth
 

水中分娩,的确有很大的帮助。在水中,会减轻妳的重量压力,让妳觉得很轻松。水能舒缓宫缩带来疼的感觉,同时也会有助于子宫颈的开展。如果妳担心自己的《催眠分娩》技巧不够熟练,而条件又允许的话,不妨 “双剑合璧”,采用《催眠分娩》+ 水中分娩。请向医生查询水中分娩的详情。

 
如果您觉得我们的资料很有用,
欢迎 share 给身边的朋友,也请 Like Page Like Post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HypnoBirthing-Parents-174443476231464/


国民
《催眠分娩》导师